close

◎以下有雷,不喜者請迅速迴避

OP.png

第一篇評論就獻給了有點冷門的原創動畫,只要問到有人看過就算對方不喜歡我還是會很高興,

由此可知我身邊看過這部的人真的寥寥無幾。

《死亡遊行》是20151月播映的原創動畫(2013年有先出一個番外《死亡檯球》)

當初是朋友推薦給我看的,剛好也差不多是我入動漫坑的時間。

稍微爬了下各個網站的評論,大多呈現兩極反應,

不喜歡的通常是覺得整部作品太過上帝視角,由人偶(裁定者)審判人(而且有時還會誤判)的制度本來就有問題。

喜歡的人則是覺得它把劇中的人物心境轉折做的很好。

裁定者的裁定方法是讓兩位不知道自己在哪、忘記自己已經死了的亡者玩一場以性命為賭注的遊戲,

藉由邊玩遊戲邊回憶起自己的一生,到想起自己死前的那一刻所帶來的衝擊,

並在得知自己已經死亡和生前的記憶後又會做出哪些行為,這些都是裁定者裁定兩人該「轉生」或墮入「虛無」的標準。

(不一定是一人轉生一人虛無,也有兩人皆轉生和兩人皆虛無的案例)

 

一路看下來我覺得,玩個遊戲也能玩到頭破血流、刀劍相向未免也太誇張,

不過再轉念一想,他們被告知是以生命為賭注的,這麼一來亡者們的行為也被合理化了。

只是有一個設定我不是很滿意,而這大概也是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主要原因:

亡者們玩的遊戲是用抽的,每次都不一樣,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了一定的不公平性,

例如射飛鏢是射到對應圖案的部位就會痛,而保齡球只會感覺到對方的生理情緒、並不會帶給對方傷害,前者明顯比後者容易起衝突。

 

顯示通往轉生或虛無的「阿龜」和「般若」面具

電梯面具.png

 

《死亡遊行》有點類似單元劇,每集(除了89用了兩集)都會來一對亡者,

也就是說,每一集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每一集都要看兩個人玩遊戲玩到撕逼(當然也是有例外)

然而這些都只是故事的支線,主線劇情其實是環繞在女主身上,擔任裁定者德基姆的助手,

看著他裁定一組又一組的亡者,同時思考並質疑裁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也逐漸想起自己是誰,叫什麼名字。

 

大部分觀眾看到動畫中期就隱約猜到知幸(女主)也是亡者了,

而在裁定結束後知幸對於德基姆問她「很慶幸自己活過嗎?」的回答報以肯定,

這片段雖然不是我整部劇中哭最慘的地方,卻是我覺得最感動的時候,

她肯定自己的人生,不後悔曾經活著,而德基姆也從她的肯定中得到繼續擔任裁定者的動力,兩人都從中得到了救贖。

 

而在最後,一切看似沒有任何變化,

德基姆和金蒂依舊在當裁決者,諾娜也被開花爺爺盯的緊緊的,

但就在最後一幕,德基姆再度面對亡者時自信的笑容(姑且稱他為笑容)

還有坐在吧台不遠處知幸模樣的人偶,說明了知幸仍是為德基姆的生活帶來了變化。

 

OP的暗示劇透

OP暗示.png

 

劇情講完了,我們來聊聊畫面音樂和人設吧!

《死亡遊行》的人設明顯偏非主流,其中最讓人有記憶點的大概是那明顯偏長的山根。

山根.png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看久了就習慣了~

 

畫面呈現的話對應標題和內容,色調大多是紅色系和暗色系,

而在德基姆的樓層中畫面更是時常蒙上一層藍光好像每個人都是中毒身亡()

 

然後說實話整部劇中最得我心的居然是OPED兩首到目前都還在我的手機歌單中。

ED每次聽都會讓我雞皮疙瘩,一定要聽完整版的吉他solo

 

OP愉快的曲風和歡樂的畫面不知騙倒多少人

OP2.png

 

你何時產生德基姆和金蒂會做出這種姿勢的錯覺

啊哈哈哈.png

 

ED畫面根據每集來的亡者,會播放他們生前的人生畫面。

(這是我很喜歡的細節)

 

第一集的夫婦

1ED.png

第三集的小情侶

3ED.png

 

那集沒有亡者的話就是原本的ED畫面

當初第一次看到這嚇得我摔手機

初次見到嚇我一跳.png

  劇中BGM的話也都不錯聽,尤其是知幸溜冰的那首,

不過溜冰的畫面在看了《Yuri On Ice》之後就覺得普普通通了。

(話雖如此,這部的BGM都很適合睡前聽)

  最後,讓我私心放一下喜歡的角色們~

(雖然金蒂的內容物是細谷佳正但我真的沒有很喜歡這角色就不放了)

 

美美的知幸

知幸.png

知幸美美.png

我很好奇她這套衣服是誰設計的看了好幾集還是很尷尬!!!

他的衣服是誰設計的.png

面癱德基姆(找同是面癱的前野智昭配音真是對了)

(Ps.我是因為這部而愛上M野的,絕對不是因為bl抓!)

德基姆.png

又美又可愛的諾娜~我超喜歡她走路時兩手放在吊帶上的模樣

諾娜走路.png

還有放在壓軸我最愛的克拉維斯結束這一回合

小天使.png

怎麼看都好可愛啊

啊啊啊啊啊.png

(以上圖片皆出自於動畫截圖)

 

 

 

 

總結:

◎劇情嚴謹度不足,裁定者裁定的標準更是本作一大敗筆,

        但也沒像其他人說的那麼糟

◎人設非主流,一開始容易看得出戲

◎畫面流暢度普通,遠景偶有崩的現象

◎探討的議題及帶出的結論引人省思、值得討論

◎聲優實力不容小覷(尤其大推配知幸的瀨戶麻沙美)

OPED良心推薦

arrow
arrow

    子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